2009年9月30日

9/28 課前閱讀心得:the future of web information retrieval.

文章:Langville, A.N., & Meyer, C.D.(2009).Chap.13:the future of web information retrieval. Google’s PageRank and Beyond: The Science of Search Engine Rankings,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.
  • 透過網路檢索來獲得資訊是現在人掌握資訊的重要方式,然而網路上的資訊非常多,如何讓使用者能最有效率地獲得最有效的資訊便成為努力的方向。這篇文章是在探討網路資訊檢索未來可能的研究方向,包含了spam、personalization、clustering、intelligent agents、privacy and censorship、library classification schemes、data fusion這八個主題。
  • 利用搜尋引擎檢索資料時,搜尋引擎會將關鍵字與網站彼此間的內容作相關資料比對,再由瀏覽器呈現,而搜尋引擎最佳化(SEO: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)是指讓網頁更容易被搜尋引擎接受,也就是更容易被檢索到。另外,網頁排名(PageRank),它可以用來推測一個網頁品質的好壞,其運算的方式是網頁之之間相互超連結的計算,當A網頁在自己的網頁中提供了B網頁的超連結,就代表投了B網頁一票。PageRank也影響了檢索結果,因為通常使用者只會瀏覽檢索到的前面幾個網頁,因此,如何讓自己的網頁能夠出現在前面的位置,是許多網頁擁有者追求的,當然,這是有方法的。
  • 網路的個人化服務就是“have it your way”,可以選擇個人喜好的類別,讓使用者更方便到喜好資訊;也可記錄瀏覽網頁的相關資訊,那個時間瀏覽了那些網頁,順序是如何,以便使用者回頭找之前的資料;也有推薦系統,告訴使用者看了此網頁的人還看了那些網頁,像網路書店即是,它會告訴你買了這本書的人還買了那些書,應用在行銷上挺不錯的。
    網路上的群組可以把同類別的資訊集合在一起,如此一來,想要獲得此資訊的使用者即可進入此群組快速且較精確地得到資訊,並且可以提問討論。
  • 網路上的社群對於資訊的交流幫助很大,因為他在網頁上撰寫的內容,若不是被搜尋引擎列在前面的網頁排名,那就比較沒機會被看到,但在社群中,資料集中在某主題上,可見度當然也就提高了。
  • 最後有提到google的電子書計畫,掃描了百萬本圖書上線供檢索,引發出版社對於版權問題的提出。我覺得如果像此計畫所說,人們能夠檢索到那本書裡頭有他所需要的資訊,這樣可以讓資訊流通率更高,有什麼不好嗎?知識不就是為了讓需要的人獲得的嗎?也許還有其他方面是我沒考慮到的吧!

文章全文:google books

9/21課前閱讀心得:Information science: what is it?

文章:Borko, H.(1968). Information science: what is it? American Documentation, 19, 3-5.


  • 這篇文章主要在探討何謂資訊科學(Information Science)?資訊科學家做那些事?而這些和圖書館學及文獻學之間有何關係?
  • Borko對資訊科學提出了三個定義:
  一、 資訊科學是在調查:(賴鼎銘等,圖書資訊學概論。)
   1. 資訊的屬性(properties)與行為;
   2. 支配資訊的流通能得到最佳接近率(Accessibility)的力量有那些;
   3. 有效的資訊處理方法是什麼。
  二、資訊科學為研究資訊的產生(Origination)、蒐集(Collection)、組織(Organization)、
    儲存 (Storage)、檢索(Retrieval)、解釋(Interpretation)、傳輸(Transmission)、轉換
    (Transformation),與利用(Utilization)的學問。
  三、 資訊科學是各學科間的科學,和許多領域相關,像是數學、邏輯學、語言學、……、
    圖書館學,管理學及其他相關學科。
  • 資訊科學還包含人工及機器的技術,以及處理資訊以便貯存、檢索與傳播。
  • 資訊科學家可能是研究員、老師或是應用學者,其工作為研究發展處理資訊的新技術,教授資訊科學或應用理論去促進資訊處理系統的發展。文獻學是資訊科學應用的一部分。文獻學是與記錄在文件或期刊報導上之資料的取得、貯存、檢索及傳播相關,研究文獻的整理方法以符合使用者使用文獻的需求。
  • 資訊科學研究的內容是探討資訊本身,是資訊的產生、蒐集、組織、儲存、檢索、解釋、傳輸、轉換,與利用的學問。因此其研究領域是大於圖書館學和文獻學的。而近年來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作結合,欲利用資訊科學的技術來處理資訊,使圖書館能提供更便利的資訊檢索服務及知識給使用者。猶記得開學前老師曾提過我們身為圖資人,應當了解圖資領域的上、中、下三游,上游是指資訊的特性、種類、產生過程、生產的機構、如何傳播等等;中游是資訊的搜集、整理、分析、儲存、檢索等等;下游是使用者的資訊需求。唯有如此,才能掌握完整的知識,這是圖資人要努力的方向。

2009年9月22日

980921圖書資訊學研究─圖書資訊學之演進與意涵

◎研究無止境,畢業有時程。

◎有網路還需要圖書館?
  • 圖書館建築愈建愈大,for users, not for boooks.
  • 使用率增加,多是休閒而去,not for reading.
  • 對圖書館員(librarianship)的認知提升,not librarian profession.
◎美國前三大公共圖書館之資訊服務趨勢,流通、到館、參服皆下降,電子資料庫上升。
    New York Public LibraryLos Angels LibrayrChicago Public Library

◎圖書館建築代表作─Seattle Public Library    建築外觀見此

◎台灣北市圖的發展現況約是十年前的美國圖書館

◎關於圖書館的電影

◎關於圖書館的書

◎關於圖書館的音樂

◎圖書館員的任務:幫助使用者定義他的資訊需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幫助使用者解決問題

◎圖書館未來發展:資訊科技 or 社會工作、教育
  •     十年問一次圖書館的存在意義,怎麼這麼沒自信? 
  •     我們和google的差異→圖書館存在的意義。 
◎2003年學者對圖資界的三方面看法
  • Access: 有開發資料庫
  • Space:  很少在開發資料庫
  • Reading:  很少在開發資料庫

◎圖資有在作SEO(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)

◎Britannica中,學問有五大類:邏輯、數學、科學、人文學與史學、哲學。
   圖資學是第六類? 是資訊科學中的資訊科學,涵蓋範圍很廣。

◎google books的出現將使功能性讀者更少踏入圖書館。

◎成為學科(discipline)的條件:
  • 理論基礎─重要問題、研究方法、應用價值
  • 學術社群:學校、學會、研討會
  • 工作職場:機構、工會
  • 社會價值:對個人、組織、社會的貢獻
◎圖資學名稱之遞嬗:圖書館學→資訊科學(被用走了!)→圖書資訊學

◎圖書資訊─誠品(出版業)、google books(網路業)

◎目錄學:研究書本身的學問(版本學,實用價值....),具辨別價值之能力。例如:有某人    
     的手跡、有....
 圖書館員:書及的辨別而已!沒有對書產生價值觀。


◎圖書館是個成長的有機體,不斷的改變。

◎圖書資訊學:一門研究圖書資訊的屬性及行為的學問。
 它的特性是各國名稱歧異,美 Librarian Science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英 Librarianship

◎圖資界
  • 缺乏自己的理論,而非無理論,但經驗知識居多。
  • 板塊式知識構成,流行什麼就學什麼,例如:資訊素養、RFID、建築.....,比較沒有架構式的理論,但彈性很大,像樂高一樣,可以堆出有意義的東西,不斷地創新。
  • 依工作業務發展出新知識
  • 是跨領域跨學域的知識
◎圖書館學原理
  • Ranganathan, 1932 圖書館五律
  • Shera, 1970 Cultural Organization
  • Goman, 1995 圖書館新五律

◎研究資訊
  • 外觀
  • 行為:資訊需求行為
  • 效果:使用資訊後的改變
◎資訊科學的不同觀點
 Engineering 工程
    Recognization 認知
   Society 社會  目前很少談,應該多研究,特別是心理學角度

◎詮釋學的應用:文本與使用者的互動

◎Borko對資訊科學的定義

◎圖書資訊學的概念圖
師大圖資所概念圖  (在p.5)

◎圖書資訊學的價值是在如何幫助他人創造價值。